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残接力服务-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残接力服务

2024-03-20 09:38:3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我省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残接力服务

  为残障孩子点一盏“小橘灯”

  “阿姨,我给心如准备了新学期的文具,家里哪天方便,我送过去。”日前,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郭语卓打通智障儿童心如母亲的电话,询问心如开学后的情况。

  作为第一批参加“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的志愿者,郭语卓自去年开始结对帮助心如、服务心如,助其进入宽城满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每月初,郭语卓都会和心如的母亲联系,了解情况,安排志愿服务时间。

  2023年7月,共青团河北省委启动“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截至目前全省开展各类关爱服务2301场,累计时长达17万小时。来自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们全情投入,将生活帮助、残健融合、爱心捐助等9类关爱服务送到智力障碍、自闭症儿童身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为确保成效,志愿者们用“六个一”的标准进行帮服,即一名固定联络人、一支稳定服务队伍、一份个性化服务计划、一套详细服务跟踪台账、每月至少一次有效服务、每月至少一次回访。智力障碍和自闭症儿童在生理、心理、行为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帮服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尊重孩子及家庭的意愿,因人制宜,确保把好事办好。

  邢台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志愿者团队定期到邢台市特教学校“送医上门”,为每个孩子提出有针对性的诊疗意见,给家长提供“手把手”的康复培训。

  张家口市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走出家门活动,带孩子们走上街头,辨识交通信号灯,了解交通规则,学习安全文明过马路。

  石家庄市“星伴月”孤独症(自闭症)志愿服务队对8所幼儿园儿童进行摸底,筛查出有自闭症倾向儿童16名,开展心理疏导和家庭康复指导服务,为早期康复赢得宝贵时间。

  今年,团省委将分层分类扩展智障、自闭症儿童帮服范围,建立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矩阵,加大资源整合支持力度,推动“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品牌化发展,努力实现“帮服一个、造福一家”。根据规划,服务组织将根据智障、自闭症儿童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交往能力等情况将其分类,安排不同特长的志愿者与其结对,提供精准持续服务。

  “我们将依托公益创业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培育、扶持、推广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建好优质项目集群;依托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建立‘小橘灯’专项筹款项目,为省级优秀项目、困难儿童提供支持。”团省委书记侯贵松说,团省委将通过挖掘、表彰优秀助残项目、团体、个人,以点及面提升“小橘灯”活动的社会服务力、影响力、凝聚力。(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王彦平)

[作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