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秦淮数据中心“冷”支撑拔节生长-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张家口:秦淮数据中心“冷”支撑拔节生长

2024-03-24 14:58:56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开春看项目|张家口:秦淮数据中心“冷”支撑拔节生长

  希望,在春天孕育;收获,在春天萌芽。

  3月18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怀来县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四期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挥臂铲土,塔吊擎起“巨臂”来回转动,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们正忙碌着施工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四期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交付,可容纳3000多个机柜,届时,我们在怀来的IT总容量将超过350兆瓦,在张家口地区名列前茅。”秦淮数据运营保障中心北区设施运维总监韩宝良向记者介绍道。

  怀来县秦淮数据总部基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2017年秦淮数据进入张家口怀来,截至去年年底,已建成“同城四基地”网络布局,投运IT容量超过300兆瓦,服务器上架规模占怀来县总量约70%。四个基地已投运数据中心的上架率达到90%以上,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是用电大户,也是公认的高载能行业,如何高效控制能耗,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电能利用效率成为衡量大数据中心能耗水平的“关键词”。

  如何提升电能利用效率?韩宝良形象地将IT耗电设备比喻成“大哥”,冷却设备比喻成“二哥”。“IT设备运行时‘大哥’的耗电量无法改变,要想提升电能利用效率,只能让冷却设备‘二哥’少用电。接下来,带你们参观一下我们基地的‘秘密武器’。”韩宝良向记者卖起关子。

  说着,韩宝良领着记者朝园区走去,抬头可见一组组白色机柜正嗡嗡作响、飞速运转。“这就是我们基地最大的亮点‘玄冰’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是我们基地最主要的冷却方式。”韩宝良向记者介绍。

  怀来县秦淮数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风,凉爽的风吹过一组组机柜,通过将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引入数据中心,就能实现给服务器降温,从而节约大量电能。目前,我们数据中心年度平均电能利用效率已降低至1.21,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它是主要‘功臣’之一。”韩宝良说。

  “玄冰”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可根据不同天气切换不同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自然冷源,耗水量相比传统水冷系统降低70%,也就是说室外风越凉,换热效果越好,节能效果越好。

  在韩宝良看来,怀来县拥有建设数据中心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这里地势较高、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9.1℃,且空气湿度小,十分有利于数据中心散热和降低能耗。”依托怀来县气候冷凉等优势,秦淮数据中心“冷”支撑拔节生长,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了长久可靠动力,降低能耗、提升服务器的算力效率,将有利于承接京津冀算力布局,促进张家口加速构建京津冀算力枢纽节点核心城市。

  怀来县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四期项目建设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2024年张家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张家口将培优培强大数据产业,积极承接北京算力需求溢出和大数据产业转移,科学布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全年新增算力规模4000P以上。

  怀来县作为张家口大数据产业的龙头,正由单一数据存储向算力、装备制造、应用服务多元业态转变,加快产业装备“本土制造”,大力发展数据机柜、配电柜、智能控制、高效制冷及自然冷却等大数据设备制造业,并依托源网荷储、余热回收等新型技术,引入了芯片制造、重力储能、化学电池储能等,带动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同时,还加快深兰科技、软通动力等智算中心项目建设,提升区域算力水平,并积极承接北京数字经济业态外溢,依托怀来数字港,引入元宇宙、软件外包、呼叫中心、数据应用等新业态,实现数据应用服务中小企业快速集聚。如今,怀来县已成为环京地区新的数字经济“蓝海”,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旁边的官厅湖正逐步成为“数字湖”。(记者 熊睿琦 何丹丹 通讯员 高成 杨磊)

[作者: 熊睿琦 何丹丹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