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加速推进政务服务同城化-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京雄加速推进政务服务同城化

2024-03-24 09:10:50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社石家庄3月23日电 题:京雄加速推进政务服务同城化

  新华社记者苏凯洋

  京雄两地企业跨省市“一键迁移”、两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用”……如今,北京和雄安新区的政务服务同城化场景愈加丰富,京雄政务服务同城化加快推进。

  “这个卡不仅可以在京雄两地借书,还有很多便捷功能。我经常在北京、雄安两地往返,以前坐地铁和公交都要单独买票,现在有了一卡通,出行更方便了。”北京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的教职工李茜刚刚拿到“雄安一卡通”社会保障卡,就来到容城县图书馆借了几本书。

  据了解,“雄安一卡通”是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发行的“多卡合一”综合民生卡,让北京疏解人员和新区群众实现了“一卡在手、办事无忧”。持“雄安一卡通”在京津冀医保定点机构就医可实现医保实时结算,在京津雄三地乘坐公共交通可享受“同城待遇”,在京雄图书馆能够“同城借阅”。

  “我们不需要往返京雄两地,把材料提交给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完成企业跨省市迁移,而且办理周期很短。”在雄安新区启动区雄安创新研究院,北京振徽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行政总监韩晓伟指着手机屏幕说,从前期咨询、准备材料,到股东签字、递交材料直至审批完成,只用了一周时间,公司就办完了迁移手续,在雄安“落地生根”。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增设了京雄同城化专区,由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派人办理各项审批服务。”京雄同城化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人员张傲含说,为加快推进京雄政务服务同城化,更好地服务疏解企业和疏解人员,雄安新区积极对接北京市政务服务部门,通过政策创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实现了“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

 群众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京雄同城化专区办理业务。

  北京疏解人员来到雄安工作,租房购房是生活中的“大事儿”。

  “我们在雄安购房也能向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这不仅满足了我们的公积金贷款需求,也让我们更安心地在这里安家。”北京疏解人员马丽忠说。

  记者从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执行北京标准”这一政策,已覆盖150家疏解单位7025名职工,缴存金额达5.02亿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为120名疏解人员提供了9597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疏解人员在雄安顺利地安家落户。

  107项服务事项实现京雄同城化办理,179项事项“同事同标”,234项事项“跨省通办”,3500余项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云”窗口在雄安新区“跨区域无差别”办理……京雄政务服务同城化仍在加速推进。

[作者: 苏凯洋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