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专项行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开展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专项行动

2024-03-26 08:25:4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我省开展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专项行动

  “六清”即清坟边、清林边、清矿边、清地边、清路边、清隔离带

  日前,省林草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度森林和草原可燃物“六清”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林区、草原区开展可燃物“六清”专项行动,清坟边、清林边、清矿边、清地边、清路边、清隔离带,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从源头上有效减少火灾隐患,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春季天干物燥,林内杂草干燥,林缘田边可燃物大量堆积,加之农业生产活动陆续展开,踏青旅游、祭祀扫墓等活动骤增,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复杂。

  按照通知,全省各地、各单位要把“六清”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林区、草原区乡镇、村和各类林草经营管理主体以及设在林区、草原区的各类工矿企业投入到“六清”专项行动中来,最大限度消除火险隐患。

  “六清”专项行动将突出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环京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和重大项目等重要部位重点地区,清理林农交错地带、林城交错边界、林内道路两侧、林内矿产企业周边、坟头墓地周围、防火隔离带内等区域的杂草、秸秆、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做到彻底清理,不留死角。

  各地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六清”工作标准和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可燃物种类及分布特点,灵活选择人工割除、机械翻耕、化学除草等多种方法,确保可燃物彻底清理。

  计划烧除是清除可燃物的有效方法之一,各地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在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不跑火的前提下,科学组织计划烧除和清理重点林缘部位可燃物。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全程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并加强监督,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记者曹智)

[作者: 曹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