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十六大专题报道

首   页 政府在线 企业在线 教育在线 焦点网谈 专题报道 燕赵风情

省委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五·三一"重要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网络版

本报讯(记者贾伟)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省委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了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地做好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省委书记王旭东主持了学习讨论。各位常委紧密联系实际,畅谈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泽民总书记围绕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开的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一个关键”、“一个核心”、“一个本质”的根本要求和“四个必须”、“四个新”,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提高到“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因素”、“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面对形势、任务、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党要坚持好马克思主义,必须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事业就能在开拓创新中不断迈出新步伐。

大家认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进步本质的高度,进一步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对党的先进性作出了集中而深刻的新概括。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必须深刻理解实践“三个代表”要求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关系,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关系,坚持把实践“三个代表”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途径,作为检验党是否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标准。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大家认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丝毫的特殊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存在的全部依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只要我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二十一世纪头一、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推进我省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时期。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把河北的事情办好。围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实现我省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大家提出,要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研究解决关系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大力发展龙型经济和区域特色经济,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要围绕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一个“重要优势”,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和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要求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大力弘扬江总书记倡导的“五种精神”,努力培育和塑造新时期的“河北精神”,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按照讲话提出的四个“一定要”和三个“始终”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学习讨论中,大家强调,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保持全党的坚强团结,保持党和国家大局的稳定,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做到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分社简介联系方式广告服务招聘信息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2000 hebxinhua.org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新华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