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十六大专题报道

首   页 政府在线 企业在线 教育在线 焦点网谈 专题报道 燕赵风情

省委宣传部深入学习江泽民"五·三一"重要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网络版

本报7月8日讯(记者吴宏爱)省委宣传部今天在石家庄召开省会理论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座谈会,强调理论界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5·31”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全省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繁荣和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实现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和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与会同志在发言中交流了学习体会,深化了对讲话精神实质的理解。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和时代的前列,进一步科学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以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精神,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深刻内涵和贯彻“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党和国家新世纪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要的历史性课题,为党的十六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这对于我们党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党同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会同志认为,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我们学习讲话应该把握的主题。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也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它既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全部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只有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整体推进,也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贯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学习江总书记“5·31”讲话,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的“关键”、“核心”、“本质”,做到“四个必须”、“四个新”,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在党推进历史前进的过程中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实现发展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指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贯穿着一个精髓,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回顾党的历史,正是由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并用以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我们党才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因此,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中国的前途命运。坚持与时俱进,就一定要看到《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充分估计这些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的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是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其基本要求是创新和有为,反对的是墨守成规和无所作为。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要勇于和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提出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集中体现,是凝聚全党全民族力量的光辉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结论,更是当代现实的昭示。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握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用“三个代表”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群生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领导,把江总书记“5·31”讲话的学习引向深入。各级党委及宣传部门要把这一学习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掌握讲话的精神实质。要进一步做好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树立必胜信心,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理论工作者要认真研究“5·31”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全省学习“5·31”讲话的深入。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把“5·31”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懈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分社简介联系方式广告服务招聘信息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2000 hebxinhua.org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新华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