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十六大专题报道

首   页 政府在线 企业在线 教育在线 焦点网谈 专题报道 燕赵风情

河北依法治县突破口选准群众所思所盼

新华网石家庄7月22日电(记者陈玉)河北省曾通过一项调查发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所引发的矛盾和问题,有百分之七八十集中在县这个层次。近一段时间,河北省在全省22个县区开展基层依法治理试点的探索中体会到,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法律法规的落实来保证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从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突破,才能以法制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过去一些地方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自我评价同群众“打分”有相当差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执法犯法等现象时有发生,引发群众不满。这次试点县区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和错案、执法过错追究制,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普遍开展了定期自查、互查和不定期抽查,同时广泛受理群众申诉、检举。 

  针对群众对各项行政收费标准不明白造成的办事难问题,邯郸市把繁华街道陵园路办成了收费公开公示一条街,在陵西大街设立了司法公开一条街,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增强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一位市民编成顺口溜称赞说:陵园路上走一走,收费标准全都有,对照标准看一看,依法办事大转变。 

  对于依法治理经济环境,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求强烈。邯郸市邯山区专门成立社会经济投诉中心,高效地对破坏投资环境的典型案件作公开处理,被社会上称为“经济110”。今年3月份,山东一客商投诉原市司法局下属的一家法律服务所超业务范围进行合同鉴证,硬性收费18000元。投诉中心及时调查处理此事,责成司法部门对这个服务所进行彻底整顿。那位客商满意地说:“我本来没抱多大希望的事,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处理好了。” 

  急农民群众学法、用法之所急,广平县尝试给117个乡村聘请了法律顾问,为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宅基地、招标承包、打井等实际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群众十分欢迎。目前,这个县有35名乡镇法律工作者、249名法律服务联络员活跃在全县农村的千家万户。 

  邯郸市邯山区老街道企业多,能否及时足额领到退休工资及下岗人员的基本生活费,是许多家庭的心头事。结合依法治区,邯山区不折不扣地贯彻有关法规条例,与工商、税务部门一同艰苦工作,从源头抓起,依法收缴两金,目前实现了全额发放、社会化发放。 

  创建安全小区,让居民生活无安全隐忧。一些地方在居民中开展增强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教育,将安全有隐患的小区逐个分包到区级领导、乡镇办事处领导和综治委成员单位,公开招聘居委会主任,社区建立法制宣传、治安保卫、社会稳定网络及法律服务支援队,遇难题及时与居民代表和有关部门联席研究解决。 

  “想民忧,解民愁,依法使各方的利益得到保护,在这个前提下进行的基层依法治理,使得像信访、城市卫生、违章建筑拆迁、农村班子稳定等过去难点问题,不再靠突击和行政命令的老办法,难题变得不难了。”这是河北省工作在县区依法治理一线干部的切身感受。(完)


分社简介联系方式广告服务招聘信息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2000 hebxinhua.org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新华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