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十六大专题报道

首   页 政府在线 企业在线 教育在线 焦点网谈 专题报道 燕赵风情

邯郸市丛台区转变作风纪实:作风转变关键是敢较真

新华网石家庄9月13日电 (陈国琦 杨树勋 李俊义) 记者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听到许多干部群众赞扬,这里的干部转变作风实打实,有一股敢较真的劲头。    

  对自己敢较真,转变作风从自身作起 

  在丛台区,许多群众说现在干部上下班不再用小车接送,而是步行或骑车。 

  去年1月,王士杰、贾宝仓从县里调来任区委书记、区长。王士杰一到任,就骑着自行车下基层调研。不久他又在常委会上提出“上下班不用小车接送”的想法,得到常委们的一致拥护。记者问王士杰:“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不是在做给人看?”他说,我一到丛台区就有同志对我说,这里是中心城区,干部们居住不太远,能不能不坐小车上下班?我走了一下,从我家到机关步行要走1860步,大约30分钟,骑自行车只需17分钟。骑车或步行上下班完全能做到。区委领导一带头,全区领导干部纷纷效仿。从去年2月底到现在干部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已蔚然成风。区长贾宝仓说,一年下来仅节约油费修理费就上百万元,看起来事不大,但它的意义却不小,它带动的是一种好风气,领导就是要“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 

  区委说到做到,带出了许多新风气:今年“五一”长假,区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办公室主任、民政局长等干部骑着自行车到50多个居委会进行调研,提出了一套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会议减少了,能不开的会不开,能合并的会合开,会上不说套话空话,不管多大的会,没人开呼机、手机,也无人乱走动;学习风气浓了,区领导除请专家讲科技讲法律外,每星期六还专门到学校学英语。 

  对难点热点敢较真,“群众想的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王士杰到任后给办公室交代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春节搞一次“千人问卷调查”。大年初三他从老家回来,骑着自行车去给老干部拜年,到居委会聊天,进企业认门。听了人们许多真话:一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吃拿卡要;有的工作人员太霸道,商户纷纷外迁,有一个月竟接连走了26家……“问卷调查”的内容,与他听到的基本一样。 

  王士杰说:“群众想的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群众强烈要求解决这些“职业病”,于是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投诉中心”,专门受理群众意见。去年10月,有家叫“小羔羊”的饭店刚开业10天,区爱委办下属的几名工作人员进饭店就说蚊蝇超标,张口要罚两千元,老板为了少惹是非,就备了一桌酒菜招待。几个人吃完饭改口说可以不罚款,但要交1200元喷洒灭蚊蝇药水。老板忍无可忍就打了投诉电话。投诉中心立刻派人调查处理。谁知第二天上午,派出所几个人员,又闯进“小羔羊”操作间检查、罚款。这件事惊动了书记、区长,他们亲自到“小羔羊”听取意见,当众道歉。随后上述两个部门的领导也亲自到“小羔羊”检查道歉,退回罚款和吃喝费,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辞退、纪律处分。 

  去年以来丛台区召开了10次大会,对10名作风恶劣的干部进行了公开处理。今年他们又针对性地进行了“千人问卷调查”,发现群众对一些职能部门作风不好的意见明显减少,但一些热点问题依然存在。 

  丛台区有不少“城中村”,因征地、基建、拆迁等问题,出现一些“群体性事件”,过去许多干部遇到这种事,往往是躲、拖,结果问题越拖越大,影响了社会稳定,群众意见颇多。王士杰说,这些问题是复杂的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只能通过细致工作,依法办事来解决。天虹彩钢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在十里铺村征了一块地建厂房。这块地上有一个停产的小造纸厂,天虹公司动工后,小造纸厂的主人出来要高额“损失费”,不然就不拆,个别村民还用土堆封堵了进厂的路。书记、区长听说这件事后,立刻把有关部门领导和村干部叫到现场,听取各方意见,严肃批评了个别村民和村干部的违法行为,同时也提出适当考虑村民利益的意见。之后区领导又几次与双方商量,终于妥善解决了问题。为了使工厂尽快开工,王士杰经常到现场,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他们一一解决了多起长期未解决的乱占宅基地、干扰“城中村”改造、钉子户无理阻挠问题;解决了拖欠干部职工多年的62万元医疗费,20多万元抚恤金等问题。 

  对工作敢较真,“事大事小,办成就好” 

  区委办公室的同志说,区委常委有一个特殊的会议,就是每周一上午开碰头会,会上每个常委汇报上周的工作和本周要做的几件事,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小时。雷打不动,每周必开。王士杰说,这是为了把“一年工作每月化 ,一月工作每周化,一周工作每天化”,让每个干部天天都要办实事。事大事小,办成就好,但不能不办事。在常委的带动下,政府、人大、政协等区级班子以及各部、局、乡、办事处,也都采取了这种办法。 

  今年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全区工作的7大攻坚战,城市建设方面确定了10大工程。其中每一项具体任务,又分别由常委、副区长负责到底,定期进行现场检查调度,让好的露脸,让差的现眼。一次,在社区建设检查调度中,区委书记王士杰的联系点柳林桥办事处被挂了黄旗。王士杰听说后,当天夜里就到办事处参加了党委会,作了自我批评,同时也对办事处工作不力提出了批评,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办事处干部对区委领导的认真劲心悦诚服,使工作很快赶了上去。 

  丛台公园的南边原来有一公厕,按着规划旧厕所拆了,再建新厕所时因附近居民意见不一,一时没能动工,给住平房使用公厕的居民带来不便。区领导听到反映后,和有关部门领导很快到现场研究,确定了厕所位置和建自动冲水厕所的标准。区领导当场提出限一月内建成,环卫部门立即行动,结果10多天就完成了。居民们说,区领导亲自抓厕所,没见过。 

  区领导处处较真,促使全区干部的工作作风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了解决一位卖菜农民反映的被多收一元钱问题,区纪委、监察局的领导迅速到市场调查,有关收费人员当面向那位卖菜的农民道歉,退回多收的一元钱。区工商联会长王建国说,过去工商联没硬任务,现在每周每天为民营企业办多少事,都安排地满满的,因为区领导往往比我们了解的情况还多还细。 

  正是靠着这种较真的作风,丛台区经济、党建、社区建设等都有了快速发展。GDP去年增长10 %,今年上半年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去年增长31%,今年上半年增长34%。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对财政税收的贡献率由前年的37%,增长到去年的64%,今年可达到70-80%。全区142家非公有制企业,已有112家建立了工会,42家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完)


分社简介联系方式广告服务招聘信息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2000 hebxinhua.org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新华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