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十六大专题报道

首   页 政府在线 企业在线 教育在线 焦点网谈 专题报道 燕赵风情


邯郸认真实践“三个代表”

新华网河北频道11月15日电 (记者王炳美) 近几年,河北省邯郸市按照“教育领先、分类组建、归口管理、发挥作用”的思路,在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到目前,全市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525家新经济组织已全部建起党组织,并能较好地发挥保证、监督、促进、维护、凝聚作用;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4000多家新经济组织多数派驻了党建工作联络员。

  邯郸市的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起步较早,1986年就在新经济组织中建起了第一个党组织——涉县太行市场党支部,1987年在河北省第一个成立了个体工商企业协会党委。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实现了由应急抓向经常抓转变,由个别突破向整体推进转变,由“零打碎敲”向系统化、规范化转变。2001年7月上旬,邯郸市结合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在全市开展了“如何实现党对新经济组织的领导”的专题讨论,使各级干部提高了认识。同时,市委进行了一次大规模调研,基本摸清了新经济组织发展状况、党组织组建情况、从业人数、党员人数、业主心态、党员思想状况等7个方面底数。根据新经济组织具有多元化、复杂性、动态强、难度大“四个特点”,市委确定了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四有、四化、四为”的工作思路,即有班子、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工作目标同向化、职责任务具体化、组织生活多样化、党建活动形象化;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欢迎、为党员所拥护、为群众所赞扬。

  分类组建、归口管理,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扩大新经济组织中党的工作覆盖面,是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在党组织组建上,他们针对新经济组织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了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统建式四种分类组建方式。据统计,全市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新经济组织,单独建立党委10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461个;对党员不足3名的新经济组织,按照就近的原则,打破行业界限,建立联合党支部36个;对仅有个别党员的新经济组织,按照归口、就近的原则,把党员挂靠到乡镇经委、个协、村进行管理;在工业小区、科技园区、开发区中建立党委(总支),负责抓好辖区内新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在党组织负责人选配上,本着“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有利于协调员工与业主关系”的原则,采取了自然过渡、直接选举、党委委派三种方式:对由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产生的新经济组织,只要原党组织负责人能胜任工作,一般采取自然过渡方式;对新组建或重组的210个新经济组织党组织,通过选举产生党组织领导班子;对一些党建基础薄弱、党员人数较少或没有党组织负责人合适人选的新经济组织,一般由党委指派人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由上级党委从工商、税务、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中抽调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联络员。

  抓好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发挥作用是关键。邯郸市依靠新经济组织的党组织抓结合点,当好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去年以来,市委先后在新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了“创党员先锋模范岗”、“我为企业献一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争做优秀党员”等活动,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支持新经济组织发展,促进科学决策,做到了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抓维权,当好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去年以来,全市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调解新经济组织劳动争议3240件,基本做到了劳动争议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乡;抓宣传,当好生产经营的“监督员”。他们坚持适时定期在新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保证监督企业不违法经营、偷税漏税,不弄虚作假、坑害消费者。抓自身,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他们指导党内活动做到实际、实效:在时间上,坚持以业余为主,做到“两不误”;在内容上,坚持寓教于乐,将必要的政治学习融入业务知识、科技文化学习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中;在方法上,坚持小型、多样,探索了现场式、讨论式、参观式、演讲式、座谈式等十多种方式方法,确保了党的活动的有效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新经济组织共有3000余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在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的前提下,近年来,全市新经济组织先后发展新党员835名,其中被评为县级优秀党员的23名,市级的8名,省级的3名。


分社简介联系方式广告服务招聘信息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2000 hebxinhua.org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新华网河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