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十六大专题报道

首   页 政府在线 企业在线 教育在线 焦点网谈 专题报道 燕赵风情


河北: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来源《河北日报》网络版

昨天(17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对我省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初步意见。省委书记王旭东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历史性会议,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六大是契机,更是动力。要把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作为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激励群众的过程。通过学习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智慧激发出来,把精力集中到做好各项工作上来,不断把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认为,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党的十六大的主要文件,体现了这次大会的主要精神。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全面分析了新世纪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明确提出了党在新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人民的心愿,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尤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深理解和认识。

  第一,要深刻认识报告的主题,切实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上加深认识、统一思想。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走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五十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对这些历来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报告作出了鲜明、有力的回答,必须深入领会,认真把握。

  第二,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贯彻十六大精神,首先要抓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中心环节,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第三,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历史成就,全面继承十三年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回顾十三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团结全党、振奋民心,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报告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总结的十三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第四,要深刻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论断,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分阶段、有步骤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战略思想和十五大关于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展望,报告深刻分析了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作出了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勾画了宏伟蓝图,制定了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利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也有利于展示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对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加快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五,要深刻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四个一定要”、“三个始终”的总要求,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科学、更加具体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为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个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抓好传达、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坚持以县以上干部为重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眼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会议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同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当前,尤其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集中精力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第二,按照“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的总体要求,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第四,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第五,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网络版(记者贾伟)(责编 高鲁剑)


分社简介联系方式广告服务招聘信息意见反馈  
copyright (c) 2000 hebxinhua.org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新华网河北频道